ca21700  

上週末順道經過商務印書館時,突然想說進去晃晃,猛然看到這封面很類似另一本“料理東西軍”風格的書,就忍不住拿起來翻翻。

沒想到這一翻就讓我這向來都是忍到回台灣時才大扛一堆書的小宅婦破例了。(沒辦法,香港的書定價至少為台灣定價的1.30倍起跳,更別跟博客萊比了....)

作者為京都知名料亭老鋪『菊乃井』第三代老闆,他從廚師\經營者的角度來談關於日本料理文化,如:用餐禮儀、器皿、服務等等眉眉角角。

內容出乎的輕鬆易讀,作者以半詼諧的方式敘說、解釋日本料理文化深藏的典故以及身為經營者和顧客應該別忽視的禮儀、傳統。

坦白說,書中談到關於器皿與擺飾的部份,有些我還是無法參透啊啊啊啊啊~~可能自己實際上去日本傳統料亭用膳的經驗缺乏有關。 

希望等日文學習進階到可以好好溝通時,能有機會一訪啊~~(握拳!!!)

而其中有一篇:『故意讓生客緊張的人,其實什麼也不懂』更是深得我心耶。

之前有過在台灣一些所謂的高級日本料理餐廳的經驗,坦白說,整頓餐感覺非常的拘束、緊張。甚至有一間餐廳,邱大爺總是又愛又怕。

喜歡師傅的料理味道卻又每每很緊張被師傅唸食用方式不對....也有過帶客人去,結果和師傅有點口角.....當時我真的心中冒汗啊....>"<

雖然可以體會師傅也只是希望客人能嚐出料理品項的極致美味。或是有些客人只是忍不住想表達他對美食的欣賞、專業?!

但如書中所提,其實,真正一流的店和客人,應該都還是保持一條不可踰越的界線,讓每個人都開開心心的品嚐那頓飯。

畢竟,美味的食物也需佐以舒適的用餐氣氛,這樣才可以在吃完結賬後,有種大~~滿足的心情吧 

 

 

附上幾張我覺得有趣的內文~~呵呵

b4cd4a0  

 

b4032a0  

ca97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ni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